联大要闻
首页
联大要闻
新闻详情

北京联合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更新时间:2023.10.20 - 来源:科学技术处、图书馆 - 点击数:

据科睿唯安(Clarivate)2023年9月15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统计数据显示,北京联合大学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General)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科学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校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研究行列。

ESI是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基于期刊论文发表数量和引文数据,ESI 提供对22个学科研究领域中的国家、机构和期刊的科研绩效统计和科研实力排名。目前ESI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进入前1%通常被认为研究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校图书馆从2020年以来持续关注ESI潜力学科数据。2023年1月社会科学学科已经达到98.22%。本次ESI数据统计显示,我校社会科学学科在国内排名第107位,国际排名第2025位。近10年来在社会科学领域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34篇,总被引次数1957次,篇均被引14.6次,高水平论文9篇,2017年以来我校社会科学论文发表数量和总被引频次快速增长。近10年来共发表SCI和SSCI论文1752篇,总被引次数15737次,篇均被引次数8.98次,高水平论文15篇。从论文被引量及进一步数据统计可以看出,我校社会科学高被引论文大多为近几年发表,进一步说明我校的社会科学研究方向为当下热点,研究体现前瞻性。

本次北京地区仅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2所高校社会科学学科新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截止目前,北京市属高校社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还有4所,分别是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聚焦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强化基础研究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社会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是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强化有组织科研和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彰显了学校的实力与底蕴,为我校早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