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人物
首页
联大人物
新闻详情

校友张博文:逆光遨游 勇敢前行

更新时间:2023.12.04 - 来源:前线客户端 - 点击数:

2018年,我顺利考入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获得了一枚金牌两枚银牌,并入选了国家残疾人游泳队。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1日,我作为青年代表,参加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飞机方阵飞过头顶,我的耳边响起一声声礼炮,站在天安门广场的我内心无比激动。

我从小就体弱多病,隔三差五总是高烧不退,长期吃药打针输液。2岁多时父母发现我不敢走路,找东西总是用手摸。5岁时医院诊断我得了视网膜色素变性,将来会双目失明。父母带着我四处求医,我做过几次手术,家中积蓄几乎花光,但也都没什么效果。

由于治疗抗生素用得太多影响了发育,我呼吸道狭窄,有时就连喘气都很困难。眼睛没治好,身体也越来越不好。医生建议我做一些体育训练强身健体。父母带着我体验了很多项目,最终选择了游泳。

盲人寻找适合的游泳馆着实不易。直到8岁时,父母提交了安全保证书给一个游泳馆,保证一切安全责任自负的情况下,才有教练同意教我游泳。就这样,我正式报班参加了通州少儿业余体校健全人的游泳俱乐部,迈出了“长征路上”的第一步。

由于眼睛的问题,我时常在更衣室找不到柜子、衣服、鞋子,有时会拿错别人的衣物;在游泳池训练,手脚被水线划伤流血,练习入水头部撞到池壁上受伤是常有的事;在陆上运动场,跑步、体能训练也时常摔倒受伤,每次摔倒后来不及思考就立即爬起来继续练习。

练习游泳困难重重,却没有消磨我对游泳运动的热爱。随着训练逐渐进入正轨,加上专业的指导训练,我的游泳技术水平得到了肉眼可见的提高。两年后,我成为了北京市残疾人游泳队的一员,从此开始了市训练队的训练。自此我开始了十余年两点一线的生活:下课铃一响,我几乎是跑着奔向校门口,与母亲汇合后一起赶到游泳馆参加训练。约2个小时训练结束,再由母亲送回学校,完成作业后才能休息,时常睡下时已经是深夜。学校和游泳馆占据了我生活的全部,但我却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喜悦。

2019年第十届全运会和伦敦世锦赛对我来说可谓是一波三折。距离比赛仅2天,在练习冲刺过程中,我的手指不小心戳到了泳池池壁,冲刺速度快,冲击力量大,我的手掌掌骨骨折,肿得像熊掌一样。医生建议我暂停剧烈运动,可我并不想放弃。考虑到要避开兴奋剂成分,我一切内服外用的药都不敢用,手疼也只能硬扛,比赛中也无法对骨折的手掌进行固定,临上场前只能用冷冻喷雾进行临时处理,手还是钻心地疼。在200米混合泳比赛时,我只想着拼命向前游,冲到最后25米时由于冲刺过猛,撞到水线,泳镜掉落,手臂也被划出一条长长的伤口,鲜血直流。身边选手一个个都超过了我,我只有继续挥动双臂,冲向终点。S11级的运动员在比赛中都应戴着完全不透光的全黑眼镜,以保证能在漆黑状态下比赛。由于撞到水线泳镜掉落,虽然不算犯规,但成绩依旧被取消。经过教练组申诉以及裁判组会议讨论,决定让我单独再比一次。简单处理完伤口,犹如孤勇战士的我再次跳入水中,心中那股要赢的信念盖过伤痛,我本能的挥动双臂不断前行。最终我获得了银牌的好成绩。比赛结束没多久,我就又跟随国家队出征英国残疾人游泳世界锦标赛,取得一项第五名、一项第9名和一项第12名的成绩。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和恢复期,加之在比赛中受到了更严重的冲击和伤害,我的手掌骨折部位畸形愈合,留下了永久的遗憾。

2021年,我参加了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我食物中毒,上吐下泻,无法完全投入训练,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就算再难受、再痛苦我都要咬牙坚持下来。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我知道我身上有很多人的期望,也有我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每次都练到虚脱,练到在水中没有一丝力气游动。三个星期,我暴瘦了十几斤。四百米自由泳比赛时,由于身体虚弱和肠胃的不适感,再加上长距离的项目对体能要求很大,渐渐地我有点吃不消了,但是我耳边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最后短短的十几米却仿佛那么漫长,时空也被拉长,每一秒都那么漫长,每动一下都要精疲力竭,每一个细胞都快要爆裂……终于,终于,到达了终点,我大口喘着气,身上每一处都是酸痛,内心却是喜悦的,就在这时我领悟到了运动员的意义,那就是不断突破自己!

从2015年到2021年,六年间我参加了三次全运会,最好的成绩就是银牌,加上本次全运会中我已经收获了八枚银牌了,我被身边的人戏称“八银王”。每次我都和金牌失之交臂,有人问我没获得金牌你遗憾吗?我说,没有遗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