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北京联合大学在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中喜获佳绩

更新时间:2024.01.17 -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 点击数:

近日,202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选结果公布。我校获评“优秀组织奖”,5个学生党支部斩获佳绩。其中师范学院教信系、艺教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以优异表现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这是我校学生党支部时隔八年再次获此殊荣。

2023年,北京高校共有1615个学生党支部与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5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60个、优秀奖100个。

我校还有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地理学研究生党支部荣获三等奖,机器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师范学院教信系、艺教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荣获优秀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强化学生党员实践锻炼,共支持425个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获市级奖项158项。2023年,我校以“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学生党员走进社区、农村、企业,结合自身所学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街区治理、扶残助老、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实践,以专业优势助力基层建设创新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使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了解社情国情,自觉将“小我”正青春融入“大我”新时代,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各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支部共建活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联大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师范学院教信系、艺教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与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党支部以“‘馆校社’3+N模式”为模型,围绕“红色思想+”,“红色科普+”,“红色育人+”三大主题开展共建特色活动,共同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应用文理学院城市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地理学研究生党支部与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党支部以“城市之魂,携手传承——党建赋能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开展共建活动,通过调研报告、视频剪辑、专题地图,直观展现了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成果。机器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第三党支部开展共建,以人工智能“赓续历史文脉”,为文化传承“构筑数字未来”。师范学院教信系、艺教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北京市朝阳区安华学校党支部围绕“特色育人共成长,志愿服务践初心”为主线开展共建,以实际行动向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不断迈进。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与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办公室党支部以“红色牵手计量院,让党员见成长,支部增力量”为主题,从“学思践悟行”五个维度开展系列活动。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强化实践育人,用好支部共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和共建模式,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红色1+1”项目的指导孵化力度,打造品牌特色,确保共建活动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人才培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