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看点

联大考古系列讲座:崔剑锋 | 古代玻璃的发展历史

更新时间:2024.03.18 - 点击数:

主讲人简介

崔剑锋,现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科技考古教研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中国考古学会青年考古学者金爵奖。国际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Reports编委,国内期刊《石窟与土遗址保护研究》编委。在PNAS、JAS、Archaeometry、文物、考古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

报告内容摘要

玻璃和陶瓷是最重要的两种硅酸盐材料,其中陶瓷由我国最早发明,并经由丝绸之路传入西方,深受西方人民的喜爱。玻璃则起源自西方,并在西周时期传入我国,并促使我国春秋战国时期也发明了国产玻璃。玻璃产品和制作技术的传入反映出早在丝绸之路开通之前,中西文化交流就已经较为普遍。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古代玻璃的制作技术,并梳理了古代玻璃历史,以及我国早期玻璃技术的发生发展情况。


主办单位

北京联合大学考古研究院

北京联合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北京考古学会

时间

2024年3月18日(周一)下午13:00

地点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融创楼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