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等奖!联大e事通!

更新时间:2024.04.02 - 来源:学生处 - 点击数:

3月29日,第七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交流展示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申报的《联大e事通:北京联合大学建设“有温度的大学”的实践探索》项目从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参评以来的突破性成绩。

“联大e事通,联大人的百事通”。近年来,学校创立“联大e事通”学生服务平台,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管理、服务与育人相融合,通过线上集成和线下落位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引擎,使之成为学生关键时刻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自创立以来,累计解决学生“关键小事”1万3千多件,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万多次,“三全育人”呈现生动局面。

党建引领,彰显教育温度。学校发挥北京市党建先进校的优势,由校党委书记挂帅,担任“联大e事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研究调度。同时,加强条块联动,全校所有二级单位全部接入“联大e事通”端口,将解决学生诉求成效纳入基层党委年度考核。

思政领航,贯穿育人全程。运用“联大e事通”对学生特征和个性化需求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建立“大思政”数据库,对学生精准画像,勾勒出育人周期的“晴雨表”和“点位图”,实现精准育人。

制度保障,确保落地生根。建立“联大e事通”全覆盖的参与机制、全天候的响应机制、全类别的反馈机制,保证所有学生诉求都能在“联大e事通”上反馈,所有困惑都有老师在“联大e事通”上解答。

“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设立于2009年,每两年评审一次,是北京市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荣誉。本次申报工作自去年12月开始,全市高校积极申报,最终遴选30个项目进入现场答辩。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有温度的大学”建设,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联大力量!